2006/4/27

【 堅毅癌末媽 】李欣霓叮嚀孩子:三不一沒有

【記者徐如宜/高雄市報導】 



「我痛得甘願,會痛,表示我還活著!」被列為低收入戶的高雄市癌末單親媽媽李欣霓,雖然貧病纏身,但她要求就讀國中及國小的子女,記住媽媽的三不一沒有」,不自卑、不自棄、不自殺,別人的嘲笑「沒有關係」。 



體貼媽媽的苦,李欣霓就讀高市鼎金國中二年級的長女鍾慧穎、莊敬國小六年級的長子鍾庭維及三年級的幼子鍾家豪,平常幫忙撿拾資源垃圾,換錢貼補家用。媽媽住院期間,三姊弟還到媽媽工作的納骨塔幫忙清掃,「不能讓媽媽失去工作」。 



四十三歲的李欣霓,去年初一直感覺胃不舒服,到小診所就醫一直沒有改善,七月在高醫查出是大腸癌併肝轉移,醫師委婉地告知是腫瘤第四期。「那請問還有沒有五、六、七、八……期?」醫師搖搖頭。 



李欣霓原本在納骨塔擔任打掃清潔工作,賺取微薄的薪資。住院化療期間,長女慧穎課後帶著弟弟到納骨塔幫忙。「沒有什麼好害怕的!」三姊弟只希望媽媽快點好起來。 




 
































   
 

癌末的低收入單親媽媽李欣霓(右二)告訴三名孩子,記住媽媽的「三不一沒有」:不自卑、不自棄、不自殺,別人的嘲笑「沒有關係」。長女鍾慧穎(右)課餘帶著兩名幼弟資源回收,幫助家計,只希望上天給媽媽更多時間。

記者劉學聖/攝影
 

 



鍾家列冊低收入戶,社會局每個月有四千元補助,還有殘障補助四千元,以及孤苦無依孩子的補助一千八百元,再加上家扶中心對三個孩子的認養補助五千一百元,付了每月房租七千元後,所餘不到八千元。 





李欣霓雖有重大傷病卡,但有些止痛藥劑屬自費,為省錢她寧願痛,也不願多花錢。知道家中環境,鍾慧穎姊弟平時都會撿拾回收瓶、舊報紙變賣。面對旁人鄙夷或譏笑的眼神,慧穎學會忍受。她告訴弟弟,「功課好、品格好的同學不會笑我們,而且被笑一下,又不會痛。我們一定要努力。」 



鍾家昨天的晚餐,是鍾慧穎從學校午餐包回來的玉米濃湯。「弟弟們喜歡喝。」她很感謝學校的愛護,媽媽住院時,導師唐雅秋和同學們還募了兩萬多元。現在媽媽在家靜養,定期回醫院追蹤。 



堅強的李欣霓絕少在孩子面前落淚,她總是教孩子以樂觀的態度面對困難。年紀最小的鍾家豪,會在她睡覺時探鼻息,生怕媽媽一睡不醒。 



「有一回我想看看孩子對萬一我不在的反應,就暫時停止呼吸。」家豪探不到鼻息,想摸心跳又摸錯位置,慌亂得不知如何是好,不斷輕搖、呼喚媽媽,李欣霓張開眼,淚珠已在兒子眼眶打轉。 







李欣霓說,看到孩子這樣,她很不捨,但不能讓孩子真正面對那一天時,變得手足無措。她告訴孩子:「如有一天媽媽真的沒有醒來,你就跟姊姊說,然後打一一九,不要害怕。」 



李欣霓說,她原本想學電視劇「星星知我心」的情節,找好心的寄養家庭同時收容三個孩子,讓孩子們不要分開。她不放心讓生父照顧孩子,因為當初訴請離婚時,還是孩子上庭當證人才離成的。 



「我現在是為孩子而活!」李欣霓說,依照法律,在她身後,孩子監護權將歸生父,「所以我得活久一點,活到孩子成年。」母子四人相擁,不知道相聚的日子還有多長。 




轉載自聯合新聞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