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5

創意國語課

今天算是正式上課的最後一天,

最後一節 ─ 國語課,孩子們要求要去戶外玩球,

我當然答應到戶外「上課」,但不是「打球」,

於是我安排了一項小小教學遊戲讓他們來玩一玩。

剛好我們國語上的第一課是新詩,

新詩中有許多把一樣事物,比喻成另一樣事物,

當然我也讓孩子到戶外、操場去體會去找一樣事物來比喻,

而且完成優美句子可以自由活動。



一開始孩子們都想用簡單句子混過,然後去玩,

當然嚴格的我不會這麼輕易的放他們過,

後來他們發現不認真去想、不認真去思考是過不了關的,

於是乎就認真的去找東西來造優美的詩句。



陽光和煦的天氣,照著孩子們認真的臉龐,

顯現出他們的創意與不受拘束的思維,

想出來的詩句當然是新鮮優美。



說的奇怪的是,哪些國語程度不錯的孩子,

可以造出優美的詩句,但是就是少了些創意,

最讓我訝異的是,班上一位平時國語考試都是倒數一二名的孩子,

他雖然無法造出通順且優美的句子,

但他的創意卻是讓我印象深刻,平時的作文也是一樣。





在我幫他修正辭語與通順度後,他造的詩句是

「當陽光照耀著大樹,大樹的影子揮灑在大地上,

就好像是大樹巨人拿著毛筆,在大地上寫著書法。」


很美很有創意吧!這就是孩子們未受到知識深棝之下所創作出來的。





當老師的我們不能只專注孩子們的課業,

21世紀是創意的世紀,我們給孩子的不再是我們20世紀的知識,

而是21世紀的創意與知識管理,

知識是力量已經不是用了,

知識加上創意才是力量

給當老師們你我共勉之。

2 則留言:

  1. 不要在教書了啦!

    我們去上海賣扯鈴吧!



    我的2舅公也是生意人!

    坦闊在這裡,每天都是在聽生意經,



    光是賣蒜頭!賣一次就有百來萬的收入!



    媽啊!太high啦!太high啦!





    好啦~~~



    不亂屁了!



    好好努力啦~~~~



    bye

    回覆刪除
  2. 嘿嘿 你還沒去美國阿

    我打算以後要做生意

    大撈筆百億

    把國庫虧空

    然後攜家帶眷逃到國外安享天年

    哈哈

    你要加入經濟罪犯的行列嗎



    我研究過

    這才是最好賺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