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3

替代役夜晚生活 ~ 影片賞析

今天晚上看了一部由公視拍攝的影集,

片名是傷痕二二八,

看的當下我真的事越來越仇恨國民政府,

也引而燃起我對那時殺害一般人民的人的怒氣,

甚是有種想為二二八事件受害者討公道。





但我開始反思自己,

像我這樣受過高等教育的人,

對這樣的影片都會被激起仇愾,

何況是一般年紀較小的孩子們,

和較無反思能力的大人們。


引起當時事件的主事者都已不在人世間,

而我們卻要將憤怒發洩於現今的國民黨上,

並運用這樣的歷史事件引起人民仇恨與族群對立,

這樣我們豈不是像極了當時二二八事件的國民政府,

一昧的排斥二二八的加害關係人,

而無限的發洩被害人的憤怒。





我想這部紀錄片少了些什麼,

那就是教導人民歷史是用來反省與檢討不要重蹈覆轍,

而不是製造傷口的撕裂,並把被害人變成另一事件的加害人。



最後,希望大家在看所有的影片與報導能自我反思,

觀察你所觀察的,思考你所思考的,共勉之。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