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6/15

好書推薦《 看外文書變成億萬富翁 》



看外文書變成億萬富翁







可到我的相簿中的作品集看放大圖片唷!


 




 




這是一本我上週六在台南FOCUS的誠品書局看到的書,由於題目蠻吸引我的我就順手拿起來看,

由於頁數少,加上通篇以對話與半圖片方式敘述,我花了兩個小時看完便做了張mindmap的筆記,

對於這本書我強力推薦大家去看看,所以先附上他的重點圖給大家一點點動機,他裡面強調的主張是,

國中程度的英文就可以看會外文書了,而且只要十天,是以實例對話方式通篇論述,喜歡的人可以看看。



或許很多人有看過mindmap這個圖,但卻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做筆記,其實這樣的筆記方式,

比較合乎我們人大腦的認知結構與運思路線,你可以很快的看出整篇的主旨,也可以很快的知道

各個重點的聯結,雖然沒有詳細內容,但可以從關鍵字中回憶你是否真的懂這個概念,也算是一種

快速複習的好方法,這樣的做筆記方式我試過兩次,雖然沒有很熟練,但是每當從新拿起來複習,

之前的記憶很快就回來了,所以強力推薦。


mindmap應用:

一、小學課程

        1.教導小朋友學習技巧與方式的一門入門課程與技巧。

          ( 我很強調對於小學生要多教導他學習與記憶的技巧,這是將來幫助他學習中的很好工具。 )

        2.可以在國語文的課文大意中使用,由段落大意,到整篇大意,再到主概念。

        3.在自然課有關分類與過程的內容皆可使用。

        4.社會課是使用最容易與最廣泛的了。



二、組織運用

        1.在規劃一個活動的組織這是很好的使用圖。<例>小學處室規劃、政府部門規劃。

        2.有關組織中,活動部門的時程表也可此用此圖規劃。


這是我目前所想出來的應用方式,不是很完善,應該還很多事情可以運用到,

如果你有更好的發現,share with me!也可以多多嘗試喔!

1 則留言:

  1. 忽然發現,這個作者對於讀外文書的教學策略,

    是採用類似單人模式的交互教學法。

    他也在第三部充分運用教育心理學原理,

    例如咖哩飯效果就是運用睡眠使海馬迴運作的腦神經科學,

    心理反抗效果就是運用Thorndike的學習三大律。

    而且他所推薦的讀書方法也是運用演繹法,

    就是由上而下的閱讀法,先有要領概念再有附屬概念,

    而這樣的方式就是Ausubel的意義教學法。



    這是一本十分充滿教學原理的書本,

    讀過教學原理與心理學再來看會得到很多實例驗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