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5

2006/11/22 遇見理想中的教師

今天是學校的研習日,題目是作文教學,

原本要簽完名就跑去搞那該死的科展,

不過覺得題目很有興趣,所以就跑去聽聽看了,

沒想到演講者是東師語教校友~~呂嘉紋,

他也是台東人,不過現在是桃園縣高原國小教務主任,

同時也是最年輕的師鐸獎得主,但這都不我想說的重點。





長久一來,我一直在尋找一位我心目中的理想教師,

什麼是我心目中的理想教師,

首先是視野寬廣,而非只把視野放在教育界的教師,

第二是能真正對社會弱勢的關懷,不論是出錢或出力,

最後是能謹守自己本業,把此職業當志業,充滿熱忱,

從以前到現在,至始至終我仍然未見到我所理想的教師,

在今天的演講中,我遇見了第一位。





從他的演講中,我看的出他能運用出他的專業與熱忱,

對深山中的孩子們付出,以他的能力大可在服務兩年就調動到山下,

但他足足在偏遠深山小學待了好幾年,

並對學生的諾言能給予實現,這是我所見到難得的教師。

他在教學過程中,他出版了幾本書,

但他在演講中來推銷販賣,讓我大感意外,

而且他要我們以原價多加十元購買,

最後我知道他把書的所有所得以他母親的名義捐獻給台東的一所基督教醫院,

而且我們買一本,他自己也捐獻50元,

他捐獻的原因來自於他思念他過世的母親,

以此來產生他對母親還存在於人間的幻覺,多麼浪漫的思想,

當下的我不僅開始反省,身為教師的我們,

收入與工作都相當的穩定,加上對社會與教育使命,

我們的確要有比一般人多對社會弱勢關心的一面,

因此我時常捫心自問,我今天有關懷弱勢族群嗎?

或許我沒有足夠的時間去出力關心這些人,

但收入比一般人多的我,願意奉獻一點點的金錢去支持關心社會弱勢的charities.

而呂嘉紋學長就是我學習的模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