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8/17

【單車環島日誌 】Day 3

時間:8/5 (日)

成員:自己、環島成員

累積里程:324KM

路線:台南市 → 台南市



        今天是休息的一天,在這兩天獨自從桃園騎到台

南,有頗多的感想,正所謂人的一生當中,要有獨自

一人長途旅行,才會有所成長。



《單車哲學》

        騎單車也能體會出人生的哲學,簡單說,沿路騎

下台南的過程就像人的一生。騎車的過程中,車會前

進都是因為我們一步一步踏實的踩出來,這也意味著

踏實的前行才會真正往人生的目標前行。



        在路途上總會遇見上坡與下坡,上坡就好比人生

的逆境,面對上坡我們應該更踏實的用力踩,單車才

會前行,若是在上坡不如此踏實,非但不能往前行,

還會往回滑行,因此就會與生人的目標漸行漸遠。然

而,下坡就像人生的順境,在順境中就算你不用力踩

踏,環境也會帶著我們前行,此時我們應該選擇休息

或依然踏實前行?我選擇了後者,因為我知道在下坡

後一定會有上坡,若下坡時用力踩踏,可以讓我在下

一個上坡更輕而易舉的度過,人生面對順逆境何嘗不

是該如此面對呢!?



§ 從8/7陪到我到8/13的600CC水瓶

   ( 優點:不用旋轉開瓶 )



        



        在單車環島過程中,一輛單車的好壞決定你是辛

苦還是輕鬆一點,藉此比喻到人生中,腳踏車就有如

學歷與技能。擁有好的單車可以輕而易舉的完成環島

壯舉,就有如擁有好的學歷與技能可以容易實現人生

目標,反之則相同。但是腳踏車的好壞並不是完成環

島壯舉的必要條件,有人一台一千多元的腳踏車就完

成環島,反之,有人騎著上萬的單車卻遲遲無法完成

此任務,這關鍵就在於毅力,毅力與踏實才是驅使腳

踏車前行的動力,這也意味著說,如果學歷與技能不

是那麼好,只要踏實、有毅力與恆心,一樣可以達成

人生的理想的。



        有人問我上下坡時,腳踏車中的什麼零件是最重

要的?我的回答一定是變速器。變速器就像是我們的

身段,面對上坡,調整變速器會讓自己比較輕鬆的爬

上坡,相同的面對逆境,把身段放低一點,是可以讓

自己容易的躍過此他。但下坡呢?難道在順境時就可

以提高身段面對順境,我的答案是肯定的,因為在什

麼處境,就應該以什麼樣的方式面對。也就是說,用

什麼態度去面對環境是決定於你的屁股坐在什麼位子

上。



§  2200CC寶特瓶,他是備用儲水瓶。

    ( 沒有他,我應該在海濱公路就陣亡了。 )







        最後,在腳踏車上一定會有一樣東西是讓人覺得

是甜蜜也是負擔,那就是行李。行李有如家庭,在路

途上,行李是維持我生命與能量補給的重要物品,但

他卻是我騎單車最沉重的負擔。拋開他,我可以很輕

鬆自在的騎車,然而我一旦需要這些東西,他卻已經

不在,使得我無法前行。家庭也是如此,家是心靈的

避風港,卻也是邁向人生目標的最大負擔,但只維繫

的好,家庭會是邁向人生目標的一大助力。





《當天日誌》

        隔天是全隊要出發的時間,所以今天不僅開了行

前會,又把自行車送到捷安特去保養檢修,沒想到一

到車行才發現有颱風要登台,我真的傻眼了,因為大

學環島沒成功也是遇到颱風,這是環島也是如此,後

來團隊決定明天一早看颱風動向再決定出發與否。當

夜,望著窗外的天空,信誓旦旦的對自己說,我一定

要風雨無阻,因為這次不環島成功,這輩子應該就沒

機會了。



感謝:

坦闊、緯匡的幫忙搬單車上下樓。

2 則留言:

  1. 好有哲理的一篇,

    真是值得推薦的好文...感動...年紀輕輕對人生竟有如此深的體悟

    回覆刪除
  2. 感謝欣賞,

    讓我這麼唬人的文章也可以這麼深得人心,哈^__^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