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9

扯鈴教學一

扯鈴(diabolo)



這是一項民俗技藝,由於好朋友坦闊的指導之下,我踏進了扯鈴界。

從2006/1/10是我正式學扯鈴的第一天,也是那天拜坦闊為師,

為了打好基礎,我就像坦闊的學生一樣,從基本學起,



First,就是學習認識扯鈴,他的英文名稱就是diabolo,

現在的扯鈴有兩種,一種就是大家映象中的鈴,會嗡嗡嗡嗡叫的,

但此種舊式的扯鈴打到容易受傷,且不易平衡。

現在有另一種改良的鈴,叫作培鈴,他是單向的轉動軸心,

也就說它轉向一面軸心是不動的,而轉另一面軸心是會動的,

就像變速腳踏車的後輪齒輪一樣,往前踩輪胎會動,往後踩輪胎不會動。

而且現在的培鈴都是使用安全鈴,也就是鈴面以安全塑膠製成,打到不易受傷。

培鈴又分兩種,一種是長軸一種是短軸,就是指軸心的長度,

長軸比短軸可以多出扯鈴棍的招式,這在之後的招式會加以討論。



所以就轉動時間長短:培鈴 > 定軸扯鈴

就扯鈴招式多寡:定軸扯鈴 > 長軸培鈴 > 短軸培鈴





second,扯鈴棍,大致上都以木棍為主,木棍長度多為廠商制定,

市面上也有見到鋁棍的販售,但是沒有使用到所以無法比較。

據師父說,棍頭若加重會比較好放出放棍的招式。



而使用的繩多為棉線與尼龍線兩種材質,

據我的師傅坦闊說,棉線容易捲起來,所以他推薦使用尼龍線,

但尼龍線唯一缺點就是壽命比綿線短,須時常替換。

也因如此我在短短的兩週內換了兩條尼龍線了。



基本上,扯鈴的認識就到此為止,若有增加會在之後作補充。

1 則留言:

  1. 唉!其時我才會十個絕招呢!我好想學多一些絕招啊!希望有一天會有一位扯鈴教

    練會認識我,然後他〈她〉會主動的到我家來教我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