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2/3

扯鈴教學二

其實教學不外乎認知、情意、技能,

我發現其實民俗技藝的扯鈴也可以融入情意教學,

怎麼說呢?我也不是讓學生擁有對民俗的情意,

而是藉由扯鈴教學培養他們的個性。



就以過年教導我姪子扯鈴為例,

他是一位被鑑定出來的過動兒,但情況不嚴重。

我在玩扯鈴的時候他很有興趣的看著,

於是我開始教導他學習扯鈴,

一開始我會表演幾招比較帥氣的招式以引起他的興趣,

後來跟他說我只學了兩三個星期(這是事實,不是唬他的)

我可以看出他已經具備了學習三大律的準備律。

在教他之前,我跟他約法三章必須從基礎學起,

後來我開始教導他,發現他學習專心力不夠,

還有喜歡SHOW給別人看(就是愛炫耀),

還有常常會舊招式學不會就想學新的。



於是我就會常常磨練他,要他沉住氣專心練習,

就讓他一天只玩1個小時,一不專心就要他把扯鈴收起來,

只能看著我表演,而自己手癢不能玩,

也由於過年的短短四天可以預見我,他之後兩天就很專心的練習,

雖然常常被我下令不准玩,我還是會因為他表現不錯讓他多完半個小時,

之後發現他的專注力與聽話程度提升許多,

也許找到孩子喜歡的東西,就容易控制他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