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4/20

The conflict btween children and me (與孩子間的矛盾與衝突)

教書教久了,自己與孩子間的衝突與平衡逐漸浮現。

衝突並非是相處不和諧的衝突,

是對與我的生活重心,應該以孩子為重還是以自己為重。





樣的衝突在日與劇增的代理教師上特別明顯,

因為代理教師必須為自己的未來有所準備與考量,

像是晚上進修,準備轉業。

但面對班上弱勢的孩子也想要多花一點時間來協助他們,

例如,在下課後,留下來特別指導與教育。

因此時間上的分配就會有考量上的相互衝突。





不諱言,我曾在騎腳踏車回家的路上,

向老天咆哮,為什麼我不能多花點時間來幫助這些孩子,

就因為我是代理教師,在下班後必須衝衝忙忙趕到台北進修,

為自己的未來作打算,因此恨自己當初為何要踏進這教育圈,

讓無法解決的衝突徘徊在我的心中,對孩子充滿虧欠。





面對不花時間教育自己孩子的家長,

我只能運用放學後一到兩個小時,

把懸浮再懸崖邊的孩子一個個拉回來,

縱使常常這些孩子氣到說要放棄他們,

但當氣一消,仍舊把他們留下來好好指導。





最近,越到代理教師任期的結束,

我思想的衝突越來越大,

一個還在為自己未來打拼的代理教師,

付出了這麼多時間來拉這些課業低落或被低關懷的學生。

但學校中,有些許的教師有著穩定的職業,

對學生的關心與管教卻讓人心寒。

這也想起媽媽對我說的話,

「別花帶多時間在教書上,你的未來比較重要。」

「你別以為你會這麼有愛心,教幾年你就會沒教育熱忱了。」

難道教師路走到最後真的是如此嗎?

之前相信自己的我,也漸漸的開始動搖相信媽媽的話了。





願全天下有穩定職業的老師,能對學生有著多一點的關心與付出,

面對現今許多不正常不健康的家庭、政治與媒體,

教師是唯一能撐住孩子未來的人。

4 則留言:

  1. 你的抉擇就像是我到底錢要花在看電影還是要去吃大餐一樣

    的難以抉擇阿?很窮ing

    回覆刪除
  2. 不知道為什麼.....看了很想哭!

    師兄,你要堅強啊!

    回覆刪除
  3. 建銘,你矛盾了!

    既然喊窮,怎麼會有錢去看電影跟吃大餐呢?

    不如這樣,把錢捐給慈善機構吧。^o^

    回覆刪除
  4. 看樣子我的文章表達錯情感了,

    看完應該是無奈,怎麼會想哭呢?

    突然發現我蠻想去進修中文系,

    我發現我很愛寫文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