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2/15

2006/02/15唸書進度大落後

我終於開始緊張了,因為發現今年唸書進度比去年晚很多,

這時我陷入兩難情境與抉擇,我有兩種唸書方法,



第一個是邊唸邊整理筆記,時間花的很多,

但整理的筆記是針對考前可以重點複習,

但是之前的筆記已經很詳細了,可以代替之,

只是考前唸效果不會很好。



第二是直接唸,然後做題目精熟,不要做筆記,

因為第一年是卡在不熟的關卡上,

所以想說這樣的方式會較快速,而且可以加強不熟的地方,

重點是考前很容易抓不到重點唸,很容易荒掉。



只剩下四個月了,

國語文還有集部與台灣文學沒熟練,(進度最佳,但熟練度最差)

數學還有60%考題沒重新算過,之前有些已算過,(進度最差,但複習速度最快,熟練度也最好)

教育...最悲慘,陳嘉陽老師的書只唸到中冊13章,上冊與下冊都未複習。(熟練度與複習速度都是中等)



但是去年失足點是在國語文與數學,這樣我該怎麼辦呢?

有哪位好心人可以提供一下意見!或給個正增強與鼓勵!

不然我已經越念越無力了!

4 則留言:

  1. 我的做法是,

    我會選擇第二種做法,直接唸,

    唸到一個章節,可以馬上做歷屆考題,給自己一些練習的時間,

    檢驗自己的概念,以及發現自己的問題,

    容易錯的考題,我會利用廢紙將它紀錄下來提醒自己,

    下次遇到類似的問題,

    也可以馬上去查閱,



    另外數學應該是著重在熟練以及敏銳度,

    也就是要強迫自己每天算一些數學,

    一樣要安排進度,

    今天要做到哪個單元,給自己排定計畫,

    只要常算就容易跟數學做溝通,



    還可以將某些數學考題算法的技巧、還有一些容易忘記的公式,

    用小紙張紀錄下來,

    下去做題目遇到同樣的問題,

    一樣可以馬上查閱,

    考試當天可以帶在身上看,當作做自己的護身符..哈



    最重要就是要不斷的讓自己熟悉熟練,

    這樣也會對自己比較有自信,

    不至於慌亂!加油喔~~~~

    聰明的你一定沒問題的....



    何況現在才二月,

    一樣照著自己的方式穩穩的唸下去...加油!

    p.s我沒看過陳家揚的書,但是到考前我已經不想再k書了,

    那時的我只把書當成是查閱的工具,

    感受到壓力導致慌亂的我,加上越看書覺得自己好像忘的更多,

    因此狂做考題,才抓了陳老師的考題來做,

    測驗一下自己的能力,

    所以你可以衡量時間和自己的進度,

    看是否要繼續將陳老師的書看完,

    你可以的,一定要相信自己,相信奇蹟!^^

    回覆刪除
  2. 哇~~張老師果然是超級好心人,

    我才把文章發佈沒多久妳就給我這麼多建議,

    真的很感謝妳,我會好好採納這些讀書技巧。

    不然像我這樣不考不慌,小考小慌,大考大慌的人,

    最後一定會慌慌慌慌慌.....



    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

    妳國語文的集部是怎麼唸的?

    我都沒辦法背熟哪些文章是誰寫的,

    還有哪些著作是誰的,

    有沒有小技巧或什麼方法可以熟背,

    不然這對我來說是一項致命傷,

    去年我就是被這個給打敗的,而且是徹徹底底的打敗! o( T___T )o

    回覆刪除
  3. 集部是指文學方面的那部分嗎?快忘記了...

    我當初就是看補習頒發的那本古文選,

    我倒是覺得看古文最重要的是增加自己對文言文解讀的敏感度,

    而不是要去死記一些內容,

    當然有些我認為重要的(還有補習班老師說常考的部份)會多看一下,

    因為補習班的編排有按照年代排列下去,

    所以記憶作者的部份,我會配合年代去記,

    還有在閱讀那一篇或那一首詩時,要再多做連結,

    比方說岳陽樓記,是誰寫的?為何而寫?裡面哪幾句常在考?

    後代引用最多....諸如此類的連結,

    讀完後順便檢驗一下自己吸收的效果,

    溫故而知新,

    熟練複習...讀書就是這麼一回事...熟了就好辦啦...加油喔^^

    回覆刪除
  4. 熟練複習...好一個讀書四字箴言,

    看了妳的方法,我想我也只有硬著頭皮唸下去了,

    因為我對古文一點敏感性都沒有,

    而且我發現我念集部的方式跟妳差不多噎,

    我想我就是沒文學細胞,

    這時候就會羨慕你們語教系,

    超羨慕你們可以對古文熟悉到倒背如流。



    看樣子以後要多挪出睡前一個小時看古文觀止,

    不過應該會容易睡著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