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2/18

教師的進修討論議題

今天我要討論的問題是一項很嚴肅的問題,

在之前遇到以任教兩年的學姊,

他們學校是男老師多於女老師,

他也跟我說因為他們學校的風氣問題,

使得他們學校老師個個安於現狀,

似乎已過著半退休的狀態,

上班時間之外不是睡就是玩樂,就是安逸的生活,

似乎沒有想往上進修,或積極充實自己心靈知識的動力,

而這樣的情形在我女朋友身上也出現了。



古有云之「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或許教師的職業是非常的有保障,

即便較無責任心的教師只是上台教教書,下課拍拍屁股走人,

也可以領到以年資計算的薪水,較無壓力存在。

相對於進修,教師們的意願也並不高,

試想,若今天進修無薪資加級,還會有多少人想念書?

試想,在寒暑假中會越讀書籍來充實自己的教師有多少?

我覺得這樣的人數不多,但有進取心的教師依舊會努力進修充實自己。



但是相反的,在一般人的公司行號中,

因為是有壓力與競爭力的存在,

雖然每個人光工作就忙到翻掉,

卻會在下班後,努力進修、充實自己。

或許努力進修與自我充實公司不會加薪,

但是積極想上進的人仍會不斷投資自己,努力學習。



這時我要問幾個問題?讓大家來想一想,

1.就時間的多寡,一般公司員工與教師何者空閒時間多?

2.就進修的外在動機(如加薪),一般公司員工與教師何者利多?

3.就工作需要,一般公司員工與教師何者最需要?

4.就生活品質,一般公司員工與教師何者進修容易?



有了這些問題,我想可以很容易看出教師進修與充電是非常需要的,

若您身為了教師之後,希望您可以拿起教育理論的書籍來閱讀,

畢竟實務與理論是相輔相成的,

而身為教育第一線的教師更不能沒有理論的知識概念。

記得東大附小的校長汪履維校長,在我修他的課程的課時,

他就非常強調身為教師不能只要實務而拋棄理論,兩者應兼俱。

除此之外,一般的常識也是身為教師應該常常涉略的,

像是科普類的書籍、文學類的書籍、兩性關係、人際關係與讀書技巧的書籍等,不勝枚舉,

但是我所接觸的教師,一旦假日會拿起書本來閱讀的實在不多,

大多被電視、電腦、休閒活動所佔據,雖說這樣也沒錯,

但能多充實自己拓,展自己的視野也是等於拓展學生的視野,

而不要再讓一般人覺得教師是思想狹隘,無寬廣視野的一族了。

我所認識的台東大學熊同鑫教授就是一位積極充實自己的好教師,

不論他家中、辦公室或火車上,總會看到他時時刻刻在月讀書籍,

他是我想努力學習的優良典範,但願我也能如他一樣有著廣博的知識。



身為流浪教師的我,雖不能站再教育的第一線上,也還在努力中,

有朝一日,希望是今年,我要能成為教師的話,

我一定會朝向我心中想像的教師邁進。







如果您有任何想法與想表達的意見,可以與我多多交流。^___^

1 則留言:

  1. 我覺得我蠻認同你的想法

    不管是從事什麼職業

    都應該時時去吸收新知

    即使是我弟弟他從事裝潢的工作

    大家也許會覺得這只是個單純勞力付出的工作

    但是我卻常常看他買了"裝潢世界" "裝潢家"之類的設計雜誌

    他跟我說他想看看不同的設計師設計的風格

    他也想再去考室內設計師的執照

    我覺得這就是最好的例子

    每當我看他這麼認真

    呵呵...我這個作哥哥的

    當然也就不能"漏氣"啦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

    其實在工作後

    你就真的可以去唸一些你想唸的書

    要進修也是

    不像在學生時候你能唸的只有教科書

    其實我也不喜歡唸書(這裡的書是指教科書)

    但是我卻可以在書局待上一整天

    不管是散文 小說 科普類 運動類 甚至是各種類型雜誌

    我都會很想去翻翻看

    所以囉

    這樣的唸書方式還是我最喜歡的





    林小銘報告結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