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2/21

[國語文] 古 人 的 名 與 字

筆 者 曾 經 聽 過 這 樣 一 個 笑 話 ︰ 在 某 場 合 的 問 答 遊 戲 環 節 中 , 主 持 人 問 ︰ 「 『 但 願 人 長 久 , 千 里 共 嬋 娟 』 這 兩 句 詞 的 作 者 是 誰 ? 」 參 加 者 答 ︰ 「 蘇 東 坡 。 」 主 持 人 看 一 看 手 中 的 答 案 , 宣 布 ︰ 「 答 錯 了 。 正 確 答 案 是 蘇 軾 。 」 現 場 各 人 嘩 然 。 為 甚 麼 呢 ? 因 為 蘇 軾 , 字 子 瞻 , 號 東 坡 居 士 , 蘇 東 坡 就 是 蘇 軾 。



古 人 的 稱 呼 比 較 複 雜 。 除 了 名 、 字 , 往 往 還 有 別 號 、 官 稱 等 , 同 一 個 人 會 有 幾 種 稱 呼 。 如 果 我 們 不 了 解 這 些 , 就 很 容 易 鬧 笑 話 。 以 下 , 讓 我 們 來 了 解 一 下 古 人 名 與 字 的 關 係 。



古 人 出 生 三 個 月 以 後 由 父 親 取 名 , 字 則 是 長 大 後 才 取 的 。 名 是 幼 時 在 家 供 長 輩 稱 呼 用 的 , 成 年 之 後 要 進 入 社 會 , 就 得 另 起 一 個 名 ( 也 就 是 字 ) , 供 平 輩 和 晚 輩 稱 呼 。 那 甚 麼 時 候 才 算 成 年 呢 ? 原 來 , 在 古 時 男 子 二 十 歲 會 舉 行 「 冠 禮 」 , 結 髮 加 冠 , 表 示 成 人 ; 女 子 則 在 十 五 歲 舉 行 「 笄 禮 」 , 結 髮 加 笄 , 表 示 成 人 許 嫁 。 字 , 是 那 個 時 候 才 取 的 。 由 此 , 我 們 可 以 知 道 , 尊 稱 、 敬 稱 和 卑 幼 者 對 尊 長 者 要 稱 字 , 自 稱 、 謙 稱 和 尊 長 者 對 卑 幼 者 要 稱 名 ; 平 輩 之 間 , 除 相 熟 的 朋 友 可 以 不 拘 禮 法 稱 名 之 外 , 一 般 要 稱 字 , 否 則 , 稱 名 道 姓 , 直 呼 其 名 , 就 是 不 禮 貌 和 不 尊 重 對 方 的 表 現 。



字 由 名 衍 生 而 來 , 所 以 字 與 名 往 往 有 一 定 的 聯 繫 。 概 括 而 言 , 名 和 字 的 關 係 最 常 見 的 有 以 下 四 種 ︰



一 是 同 義 互 訓 。 這 是 說 名 與 字 的 意 義 相 同 , 或 者 可 以 互 相 訓 釋 。 例 如 孔 子 的 學 生 宰 予 字 「 子 我 」 , 班 固 字 「 孟 堅 」 , 諸 葛 亮 字 「 孔 明 」 。 其 中 的 「 予 」 與 「 我 」 、 「 固 」 與 「 堅 」 、 「 亮 」 與 「 明 」 , 都 是 同 義 的 。



二 是 反 義 相 對 。 例 如 孔 子 的 另 一 個 學 生 端 木 賜 字 「 子 貢 」 , 唐 宋 八 大 家 之 一 的 韓 愈 字 「 退 之 」 , 宋 代 著 名 理 學 家 朱 熹 字 「 元 晦 」 。 「 賜 」 與 「 貢 」 、 「 愈 」 與 「 退 」 、 「 熹 」 與 「 晦 」 , 都 是 意 義 相 反 的 。



三 是 相 關 聯 想 。 例 如 孔 子 的 另 一 個 學 生 冉 求 字 「 子 有 」 , 就 是 取 自 「 求 而 有 」 的 意 思 ; 唐 代 詩 人 白 居 易 字 「 樂 天 」 , 取 自 「 樂 天 」 才 能 「 居 易 」 的 意 思 , 大 家 以 後 千 萬 別 要 把 白 居 易 的 「 易 」 讀 成 交 「 易 」 的 「 易 」 了 。 蘇 軾 字 「 子 瞻 」 , 則 取 憑 軾 ( 軾 是 古 代 車 廂 前 面 用 來 做 扶 手 的 橫 木 ) 瞻 望 的 意 思 。



四 是 原 名 變 化 。 例 如 唐 代 大 詩 人 李 白 字 「 太 白 」 , 杜 牧 字 「 牧 之 」 , 秦 檜 字 「 會 之 」 等 等 。



名 與 字 除 了 用 作 人 的 稱 呼 外 , 另 一 個 重 要 的 作 用 就 是 能 夠 表 示 人 在 家 族 中 的 行 輩 。 表 示 同 輩 關 係 最 常 見 的 形 式 是 在 名 或 字 中 共 用 一 個 字 , 這 種 取 名 形 式 至 今 仍 然 流 行 。 如 果 是 單 字 的 話 , 則 可 共 用 同 一 個 偏 旁 , 例 如 蘇 軾 、 蘇 轍 兄 弟 , 都 用 了 「 車 」 字 旁 。 此 外 , 同 輩 之 間 還 要 反 映 出 先 後 次 序 。 先 秦 時 一 般 在 名 的 前 面 加 上 孟 ( 伯 、 長 ) 、 仲 、 叔 、 季 來 表 示 。 例 如 伯 夷 、 叔 齊 兩 兄 弟 , 伯 夷 是 兄 , 叔 齊 為 弟 ; 孔 丘 ( 即 孔 子 ) 字 仲 尼 , 表 示 了 孔 子 排 行 老 二 。 到 了 唐 代 , 則 以 數 字 直 接 表 示 長 幼 次 序 , 稱 為 行 第 。 例 如 高 適 《 人 日 寄 杜 二 拾 遺 》 中 的 「 杜 二 」 是 指 杜 甫 , 白 居 易 《 與 元 九 書 》 的 「 元 九 」 指 元 稹 , 韓 愈 《 同 水 部 張 員 外 籍 曲 江 春 游 寄 白 二 十 二 舍 人 》 的 「 白 二 十 二 」 指 白 居 易 。 再 如 , 李 白 又 稱 李 十 二 , 韓 愈 是 韓 十 八 , 柳 宗 元 是 柳 八 等 等 , 都 是 直 接 以 數 字 表 示 他 們 的 行 第 的 稱 呼 。





http://www.keyschinese.com.hk/weekly/030331.htm

3 則留言:

  1. 那我字"帥哥"



    以後不要直呼我的名諱啊



    請叫我的字阿....

    回覆刪除
  2. ㄟ...你書唸假的ㄚ,

    名跟字要有關聯,

    那你的字叫"賤民"好了,哈哈哈!

    開玩笑的啦!



    我有開始想我字要取什麼了,

    你千萬別說要叫我的字為"蟲人"

    因為這是我的英文名字(Bugman),

    我想取我的字為「伯義」,

    因為我是男生的老大,所以為"伯"

    "義"就是和仁互相呼應,

    這樣大家都可以叫我「周伯義」,

    我的英文名字變成「伯義周」,

    改為英文就成了"Boyzone"



    哈哈 我太聰明啦!

    回覆刪除
  3. ┴┬┴┬/ ̄\_/ ̄\

    ┬┴┬┴▏  ▏▔▔▔▔\

    ┴┬┴/\ /      ﹨

    ┬┴∕       /   )

    ┴┬▏        ●  ▏

    ┬┴▏           ▔█◤

    ┴◢██◣       \__/

    ┬█████◣       /

    ┴█████████████◣

    ◢██████████████▆▄

    ◢██████████████▆▄

    █◤◢██◣◥█████████◤\

    ◥◢████ ████████◤   \

    ┴█████ ██████◤      ﹨

    ┬│   │█████◤        ▏

    ┴│   │              ▏

    ┬∕   ∕    /▔▔▔\     ∕

    *∕___/﹨   ∕      \  /\

    ┬┴┬┴┬┴\    \_     ﹨/  ﹨

    ┴┬┴┬┴┬┴ \___\     ﹨/▔\﹨/▔\

    ▲△▲▲╓╥╥╥╥╥╥╥╥\   ∕  /▔﹨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