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4/11

問題教師的存在

曾罹患過憂鬱症的我們班的自然老師又脫線演出。



有小朋友跟我提起老師平時考分數亂打,

自然作業簿沒事先要同學先寫就只接念答案給同學,

上課考試是很敷衍,直接寫黑板,隨便請同學拿張紙出來,

出的題目連「伶翅目種類中有蜻蜓」這種大學題目也出現,

最後問了一下小朋友,他們說老師上的課有26位聽不懂,

原本我以為是同學們上可不專心,可是連班上第一名,

上課超任的的學生也這麼認為,我真的不能不相信。



為了解決這樣問題,想說是不是能先詢問其他老師意見,

看看是不是有什麼辦法可以維護小朋友的受教權,

可是問道每位老師都好像不把這當一回事,

覺得事無關己,不想把事情解決,想就這樣得過且過,

就連班上一位家長是學校老師,也是如此,

真的讓我覺得學校生態就是如此嗎?

為了怕出事,為了不破壞敎師間和協,

為了自己的工作權利,似忽把學生的受教權放在最後,

而我卻是一股惱想盡辦法看看能不能幫他們換個自然老師,

畢竟學生並不是每個都能請的起有錢的家教在敎他們自然,

而且學生的教育自是無法重新再來一次的。



但是,我這樣的舉動,也讓我想起一年前看的電影 ─ 衝擊效應,

一直認為自己是對的一方,但也許這樣的舉動,到最後真的是錯的,

原本想打電話問熊老師,無奈他人在美國要到四月底才回來。



8 則留言:

  1. 可以打電話問林老師阿

    回覆刪除
  2. 我可以幫您轉接黃校長!

    回覆刪除
  3. 我已經跟杜部長聯絡了。



    下一篇搞不好會有人回陳總統已經在處裡了。XD



    不過認真的說,

    這樣的教師真的可以

    經由教育的市場機制淘汰掉嗎?

    回覆刪除
  4. 布希總統已經在處理了 XD

    回覆刪除
  5. 呵呵,觀音媽剛剛打電話跟我說,

    明天要去學校幫我處裡。

    回覆刪除
  6. 每個學校都有這樣的老師出現

    只是學校大小人數多寡的比例問題

    我們學校也有....

    只是那些老師被安排到"較安全的"科任缺

    我也是每天都會聽到小孩回來跟我抱怨自然老師

    讓我都有一股衝動去推掉學校給我減的那三節課

    自己撿自然課起來上了!

    我推那句:小孩的自然學習沒辦法重來...

    回覆刪除
  7. 全學年共同抵制一個科任老師

    這種做法是需要勇氣,也要想好配套措施

    首先!大家要有共識...

    就是該名教師對學生的學習沒有任何的幫助

    而且是對身心發展有害處的

    (其實我推測避重就輕的老師存有逃避心態)

    因為如果教師本身是個會自省的老師

    是沒有辦法"忍耐"不適任教師正在荼毒他的小孩

    會開始想策略使得這整件得到解決



    換個自然老師?那那個自然老師要去教哪班?

    最好是避免老師間的直接衝突

    找第三人---家長,家長出面本著關心自己小孩的立場

    現在的教育,家長最大~

    你們班的家長委員這時候或許可以派上用場

    回覆刪除
  8. 家長都不愛惹是生非,

    搞的我想錄影存證,

    寄影帶到水果日報跟教育局,

    讓社會輿論壓力來汰換不適任教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