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4/11

狹隘的教材 VS 廣泛的教育

近年來一直在討論的教育要本土化,

但本土化是否過度討論而忘了國際觀,

看過「芬蘭驚艷」一書,曾被蘇俄殖民的芬蘭,

在現今的教育不僅擁有本土的教材,

對於蘇俄與其他國家比重也相當,

理由很簡單,因為國際與蘇俄的市場對芬蘭很重要,

就是這麼實際的理由,書中也給我感覺到,

本土化不是自立一個鄉土課程,而是融入生活,

不然自立一個科目,只會有過度強調的本土意識。





以上不是今日的重點

重點是我發現孩子們的國際觀點幾乎是零。

芬蘭、瑞典在哪一洲?不知道。

長江跟黃河哪以個比較靠北邊?不知道。

想說他們應該沒學過,問問看國內好了,

馬公在哪邊?不知道! 當場傻眼,

果然國家的教育政策有問題。

我就想說來個「教室聯合國」,

我就跑去買了世界地圖貼在佈告欄,

並且告訴他們綜合課要來上各國國家的概要。



一、分組:一男一女一組 (男女均權的時代一定要的)

二、選擇一個國家。

三、領取分組資料卡

        1.寫上組員名稱

        2.寫上介紹的國家

        3.介紹國家的內容(首都、哪一洲、語言、聞名事物、人種與其他)

        4.工作分配表

四、教師介紹範例,台灣

五、找尋資料(書籍、網路) 運用上圖書館時間找資料

六、製作國旗  (美勞課)

七、製作海報內容

八、上台介紹




希望可以帶給這些孩子們多一點國際觀,

附帶一點,康軒四下數學第二單元編排的內容有問題。

8 則留言:

  1. 老師,有要打分數嗎?(囧)

    回覆刪除
  2. 有,你要交3萬字新幾內亞國家的報告

    這樣才能拿60分

    不然就死當。哈哈哈!

    回覆刪除
  3. 謝謝老師的指導!

    我要退選了!(逃~~~~)

    回覆刪除
  4. 人本是過期的教育產物,

    最新的教育產物是精粹主義,

    以教師為中心,哈哈!



    你們學校要不要正名為台灣大學啊。

    回覆刪除
  5. 現在教育是以學生為中心!

    學生最大!

    尼去跟人本說吧!

    回覆刪除
  6. 可以改哈佛嗎?

    回覆刪除
  7. 這要問阿扁總統願不願意?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