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4/14

導正孩子們的思想

這次月考結束,孩子們紛紛問我考試的成績與名次,

之所以會這麼問我,是因為我只公佈前三名,

而其他的孩子就開始向我詢問名次,

尤其是之前都維持在前三名,但這次掉出前三名的孩子。





於是我開始向孩子們導正他們的思想,

我向孩子們說:「老師只發現你們來跟我問名次,

但是從來沒問有來問老師,要如何改進這次缺點,

下次考試才可以更進步。」

孩子們只在乎過去的成績,但不會在乎未來的進步,

只一切就只能歸咎於家長。

只重視名次的家長,往往在孩子的名次上給予獎懲,

好名次,買Wii;不好的名次,痛打一頓,

而不會引導孩子如何針對這次的失敗給予改進,

只是增強孩子對名次的注重,而不會對失敗的檢討與改進。





思考一下,你是否也只對孩子給予名次上的增強,

而不是指導他針對失敗進行SWOT的分析,

並給予其行動力上支持。

2 則留言:

  1. 老師說的沒有錯!可能是像老師說的吧!家長只重視名次 唉...幸好阿!我的父母就算考不好

    也不會打或罵我!真好...如果老師也有孩子的話 周..孩子一定很幸福吧!

    (名字)

    回覆刪除
  2. 老師很高興你會看老師的網誌,

    也很高興你很認同老師的看法,

    當然老師要有孩子是很久以後的事。

    回覆刪除